「若水.未墨」

「若水.未墨」

梁兆基

「若水.未墨」意喻靈活善變,似水墨而非水墨。

水墨藝術一直隨時代演變,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新水墨運動更引入大量西方藝術技巧和意念,甚至掀起放棄傳統筆墨的革命。時至注重概念及創新的當代藝術,大量採納各種科技及生活素材,令藝術的可能性無限伸延,也促使水墨的發展迎向嶄新的挑戰和機遇。藝術家既繼續改革及豐富水墨的表達,亦把水墨美學元素或精神意趣融合到其他藝術載體中呈現。

為擴闊藝術視野,大觀藝術空間特別邀請十位來自台、港、澳的藝術家,展出另類的「水墨」作品。其巧妙挪用水墨元素和意念,運用非傳統水墨媒介創作令人耳目一新但又蘊含文人神髓的當代藝術作品,其中包括錄像、新媒體、攝影、裝置及雕塑等。「若水.未墨」將透過水墨藝術的伸延性,展現各種游走於水墨邊緣的實驗。

參展藝術家

甘志強:

1965年生於香港,曾參展美、德、澳洲、韓國、台灣和香港眾多重要展覽和雙年展,獲香港當代藝術雙年展市政局藝術獎、香港藝術發展局視藝發展獎。作品以透過鳥籠形式的雕塑及裝置探索社會、文化和環境問題而聞名,並受到Louis Vuitton、DIOR、香港藝術館、K11、中國銀行、德意志銀行等單位典藏。

莫一新:

1968年生於中國廣東,先後求學於香港中文大學與廣州美術學院,兼任教於中文大學藝術系。曾獲奧林匹克藝術比賽香港區雕塑、美國自由人基金亞洲藝術家獎學金等多種獎項肯定,近年獲邀參與海內外委託及公共藝術項目。作品藉書畫美學的判斷出發、以立體方式展現的構想成為獨特標誌。

文鳳儀:

1968年生於香港,曾獲香港六藝卓越女性獎、香港藝術雙年展獎與美國自由人基金亞洲藝術家獎學金。作品為M+視覺文化博物館、香港藝術館、香港文化博物館、中國江蘇省美術館、紅專廠當代藝術館、日本石川縣立美術館、香港立法會等機構及私人收藏。其創造焚香冥想式的水墨裝置,亦將私密的衣飾轉換為金屬作品,在雕塑領域中開拓出自己的風格。

林佑森 :

1981年生於中國。2010年修畢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藝術系。作品曾參展香港巴塞爾藝術展、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典亞藝博、水墨藝博、邁阿密亞洲藝術博覽會、德國哈根奧斯特豪斯博物館等,廣受私人收藏家及機構歡迎,部分藝術品更被香港藝術館、泰國當代藝術博物館、希臘Copelouzos Family博物館珍藏。

姚柱東:

1982年出生,先後獲取紐西蘭奧拉奇理工學院、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藝術學位。參與包含亞洲美術、北京GFAA、倫敦ART14的展覽。榮獲新藝潮國際藝術家特別奬,繪畫風格以細膩及寫實見稱,近年來專注於探究具像素描的形式表現和直觀的空間表達於視覺範圍之可能性。

馮捲雪:

1982年生於香港,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文學學士、香港浸會大學藝術碩士。作品在美、英、加拿大、香港、韓國和中國等地展出,曾獲邀進駐加拿大班夫中心與冰島Listhús藝術空間執行創作,善藉不同知識和哲學角度探討情感、維生和環境的關係。

黃小玲:

1986年生於香港,畢業於香港藝術學院及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並榮獲兩校之「C & G獎」。作品形式透過素描、剪貼、塗改再畫、逐幀拍攝再串連成單格動畫,透過日常的景觀、事物、聲音等黑白畫面的處理、跳格的影像重置,呈現當代對於現實與生活的無助感和無力感。

劉善恆:

1987年生於澳門,自在校期間便以藝術家、平面與多媒體設計師身份活躍於藝壇,獲獎眾多,現旅居於日本。曾參與Louis Vuitton紀念品設計,創作活動擴展於葡萄牙與歐美等地。其作品探討自然與人類的共存關係,讓人反思在經濟體系主導下的生死對立面。

卡娜:

1989年出生,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現旅居於柏林和香港。榮獲香港藝術發展獎,在藝術創作上致力探索不同媒介,如影像、裝置、攝影和版畫等,以不同的創新方法去捕捉和重構攝影和動態影像。

謝俊昇:

1995年生於香港,畢業自香港浸會大學,現生活並工作於香港。榮獲WMA媒體藝術新秀獎、凱倫偉伯藝術獎,曾駐村於加拿大溫哥華亞洲當代藝術國際中心。作品多探討日常生活中不以為然之事物的可能性,並以裝置呈現中間有趣的關係;鍾情於發掘不同的聲音,表達其聯想以及聲音的意義。